会议时间:暂缓举办

会议地址:上海国际会议中心

指导单位: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

主办单位:上海会展有限公司

协办单位: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(ICCA)

支持单位:上海市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中心

     上海旅游行业协会

2016 大会总结


2016 中国会议与商务旅行论坛暨交易会
满意度暨反馈问卷调研总结报告

2016中国会议与商务旅行论坛暨交易会于2016年5月9-11日在上 海国际会议中心顺利召开,本次会议由上海市旅游局、北京市旅游发 展委员会、南京市旅游委员会、杭州市旅游委员会、宁波市旅游局、 苏州市旅游局和嘉兴市旅游委员会主办,上海旅游会展推广中心承办, 中国国际科技会议中心协同承办,并且得到了国际大会与会议协会(ICCA)、全球商务旅行协会(GBTA)和美国社团管理者协会(ASAE) 的大力支持,来自各地旅游局、会务公司、旅行社、会议场地以及公 关咨询公司的600余名代表参与了此次论坛。

继 2011 年首次举办以来,中国会议与旅游产业发展论坛(CIMCF) 已成功举办过五届,论坛始终立足于建立一个高端的会奖旅游行业学 习、交流及合作平台。经过 6 年的精心培育,论坛不断提升服务,丰 富内涵,做大影响,已逐渐成为我国会议与旅游业界交流沟通的重要 平台之一。然而,近年来中国的商务旅游市场发展日趋成熟,市场规 模逐年扩大,成为旅游行业中又一新兴的重要板块,越来越多的旅游 企业也关注并希望参与到中国商旅市场中来。随着市场的发展,越来 越多参会企业也希望通过论坛的平台能够与参会代表开展商洽活动, 寻找新的商机。鉴于此,论坛今年正式升级并更名为中国会议与商务 旅游论坛暨交易会,增加商旅和展览洽谈交易两个板块的内容。

本次会议我们采取了电子邮件回收反馈表的形式来搜集与会代 表的反馈信息。

1. 与会代表对本次论坛最感兴趣的话题

通过统计,本次会议的议题设置得到了绝大部分的与会代表的认 可。其中“Travel Experience Design(TED)服务体验系列演讲” 占比达到 54.55%,相较于去年略有下降,然而,“GBTA 全球商务旅 行展望报告”与“CCBTF 辩论会 ——MICE 行业采购的未来由谁主导: 线上 vs 线下”这两个今年论坛新增设的内容和话题都达到了 63.64%,与 TED 服务体验系列演讲列前三位,详见表 1:

表 1:本次论坛最受欢迎的话题

2. 明年论坛希望听到哪些话题

为了明年会议的议题能够吸引与会代表,因此论坛秘书处议题组提前对明年会议的议题进行了导向性的设计,并让本届会议的与会代表作了勾选。从反馈情况来看,与“旅游业与会议业新趋势、挑战与 变革”相关议题的关注度从去年的 56.25%的暴涨到 90.91%,说明在 当前经济形势下,行业整体的发展趋势与变革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 关注。此外,有 63.64%的代表希望听到有关“会议活动信息技术” 相关的议题,也体现了当前热门的互联网+概念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带来的社会化效应和结果。详细反馈见表 2:

表 2:CCBTF2017 议题征集

3. 对本次论坛质量的评分

我们邀请了与会代表对本次会议的 MICE 青年才俊学校培训试听 会、Travel Experience Design(TED)服务体验系列演讲、会议整 体感受、会议服务、会议场所、社交活动机会和代表构成这几个方面 进行了打分(每一项满分为 5 分)。具体见下表:

表 3:论坛评分表

本次论坛总体得到了代表比较高的评分,相较于过去两年,有进 步也有不足,体现在: TED 服务体验系列演讲得分较去年有一定程 度下降,会议服务和会议场所的得分较去年有提高,此外,在会议整 体感受、社交活动机会和代表构成方面,得分与去年基本持平。具体 见下表:

项目 2016 年 2015 年 2014 年
TED 服务体验系列演讲 4.18 4.45 /
会议整体感受 4.27 4.33 4.17
会议服务 4.36 4.22 4.06
会议场所 4.45 4.38 4.08
社交活动机会 4.20 4.26 4.13
代表构成 4.10 4.19 3.79

表 4:论坛近 3 年评分对比

4. 关于现场交流洽谈环节如何设置

今年论坛首次在现场增设了交流洽谈环节,关于交流洽谈是否需要专设洽谈区、是否需要预留专属洽谈时间和是否需要配合展台展示 这三个问题,我们也进行了调查,大部分的与会代表都认为上述三个 环节的设置都非常必要,具体见下表。

表 5:现场交流洽谈环节如何设置

5. 参会代表的主要收获

在关于参会主要收获的调查中,81.82%的与会代表认为参会的最大收获就是获取了行业内的信息,这一比例与去年基本持平;63.64% 的代表表示通过会议主要能够联络老朋友、结交新朋友,较去年有所 增长;此外,有 72.73%的代表参会的主要收获是业务洽谈、获得新 的商业机会,相较于去年 12.5%增加了 60%以上,充分说明今年论坛新增设的交流洽谈环节,得到了代表的普遍认可。详见表 6:

表 6:CCBTF2016 参会收获

6. 是否会参加明年论坛

一项关于代表是否会参加明年论坛的调查中,72.73%的参会代表 表示明年会继续参加 CCBTF2017 论坛,27.27%的参会代表,选择了 “待定”,以上两项数据,与去年基本持平。但令人可喜的是,今年 所有反馈表中,没有一份明确表示明年不会继续参会,说明经过这么 多年的运作,论坛的品牌已经得到了市场的认可,成为了行业内公认 的不可错过的重要活动,也为我们做好明年的论坛树立了信心,打下了良好的基础。




附件:2016中国会议与商务旅行论坛暨交易会问卷调查反馈报告
  • 指导单位

  • 主办单位

  • 协办单位

  • 媒体支持

  • 支持单位

  • 赞助单位